安徽省镜湖区:古老又时尚 热闹又宜居
时间: 2013-01-28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如今,镜湖区既繁华又静谧,既古老又时尚,既热闹又宜居。”当记者近日走访江城市民时,许多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作为老城区,安徽省镜湖区一方面位置优越,城市配套相对齐全;另一方面,它曾面临面积窄小、人口密集等老城区“通病”。城市建设如何改善人居环境?如何真正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宜居城区的“镜湖探索”或许能为城市建设、转型发展提供一份具有参考价值的样本。

    立足实际治疗“城市顽疾”

    “以前公安街附近路窄难行,但现在畅通多了。”的哥王晋经常在镜湖区的大街小巷来往穿梭,遇到交通阻塞的地段,往往只能“绕着走”。他告诉记者,曾经最怕车子堵在路上,既浪费时间,又耗费油、气。“如今马路顺畅了,同样的时间就能拉更多的客人,收入也相应增长了。”

    镜湖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老城区,受当时城市发展水平的限制,难免遇到道路狭窄、交通不畅、老旧小区管理漏洞等“城市病”。想要治疗这些“城市顽疾”,就得立足本地实际,从“根”上解决问题。

    为了畅通“城市血管”,镜湖区实施了道路“畅通工程”。去年,该区启动18条并完成3条道路建设。截至目前,共启动和提升改造道路25条,其中已完成镜湖小学支路等6条道路建设;完成青山街等4条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任务;着手改造老文化路、东郊路等15条道路。

    老旧小区也是老城区的一块“顽疾”。镜湖区告别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单一方式,转而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治理。从立面改造到雨污分流,从停车场管理到综合绿化,只要能适应百姓生活需求,就一定会及时整治。

    以人为本构筑幸福城区

    一见面,家住东方龙城的林平就拉着记者参观她的新家。只见小区内绿树成荫,曲径通幽,便利店、运动器材一应俱全。“这里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平说,作为老“大砻坊”人,拥挤的棚户区、不便的配套环境是曾经的生活写照。如今,这里的生活质量和其他新城区已经没有区别。

    林平道出了许多镜湖人的心声: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才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真正目的。该区住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住房是民生之要,百姓们只有住得下、住得好,才谈得上提升幸福指数。

    一组数据承载了镜湖百姓的幸福生活。去年镜湖区新建保障房开工任务已全部完成,共开工保障房9.43万平方米,1800套。其中,去年计划竣工廉租房4万平方米,900套;去年新开工安置房122.18万平方米,竣工交付安置房129.1万平方米。这些数字背后,是无数群众的切身感受:“城市的进步,是咱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幸福。”

    绿色理念提升生活品质

    记者近日在神山森林公园休闲广场看到,园林工人正在进行绿化栽植。虽然广场还在建设中,但已经有不少市民来到林荫间驻足欣赏。“目前环神山体系已初步建成,外围绿化也有望在春节期间完成。”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一座融“文化、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公园将呼之欲出,既为百姓提供休憩娱乐场所,更让这片“城市绿肺”成为全市大型氧源绿地和生态支柱。

    绿色是生命的本色,是幸福的底色,也是镜湖人民对生活的新期待。该区园林部门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该区始终以绿色理念推动城市建设,继而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一方面,将继续打造神山公园、汀棠公园等特色生态公园;另一方面,在道路与住宅小区的建设过程中加大“绿色元素”,让百姓如同置身于天然氧吧。

    如今,镜湖区正以满城翠绿、生机勃勃的崭新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目前,欧阳湖公园、浴牛塘景观带等一批新型生态项目已完成征收工作,并启动建设。棠梅路、镜湖新城经一路、大砻坊经五路和大砻坊纬一路等道路绿化将在道路建设完成后5个月内完成。同时光华新城、东方龙城等一批安置小区也将全面实现立体绿化。

    今年该区将继续完成公园水系整治项目及道路绿化工程项目,选择两处合适地块开展街头绿地建设,并继续推进9座立交桥下绿化美化工作。(安徽省镜湖区区委宣传部)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