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成绩不出众文书内容申请加分
时间: 2016-11-16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先放一条最新消息:耶鲁大学2017本科CA申请essay题目变更!据耶鲁大学官网消息,今年耶鲁大学的本科申请将在三个申请平台上进行:Common Application、Coalition Application以及QuestBridge National College Match Application。申请者可选择三个系统中任意一个进行申请。
  Common Application 更换后新版本:
  Please choose two of the following topics and respond to each in 200 words or fewer.
  1. What is a community to which you belong? Reflect on the footprint that you have left. (You may define community and footprint in any way you like.)
  2. Reflect on a time in the last few years when you felt genuine excitement learning about something.
  3. Write about something that you love to do.
  Optional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 Essay
  If you selected one of the computer science or engineering majors, please tell us more about what has led you to an interest in this field of study, what experiences (if any) you have had in computer science or engineering, and what it is about Yale’s program in this area that appeals to you. (Please answer in 500 words or fewer.)
  可以看出,更换后的新文书(http://liuxue.zhan.com/shenqing/问题更加明确具体,缩小了申请者的选题范围,看上去似乎难度有所降低。不过换个角度看,小而精的题目对申请者的文笔和讲述故事的能力要求更高,如何在同类文书中脱颖而出需要申请者多花点心思了。
  另外,新的文书题目也凸显出耶鲁对申请者在社区活动或经历方面的重视,并且对于申请如热门的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申请者学习动机和热情也是校方重要考察的点。
  一、美国大学究竟如何看待申请文书?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标化成绩(SAT、ACT、托福)在美国名校申请中的作用略微下降,并且这个趋势会增加。主要原因是新SAT改革之后难度下降,高分学生数量激增,很小的分数差值,会刷掉许多申请者。因此,美国高校更青睐于划分分数段来考核学生的能力。虽然标化成绩的作用在下降,但依然首先是标化成绩。因为美国的教育制度下,没有一个统一的课程标准,大家选用的教材和难度都不统一,因此需要一个统一的考试成绩来衡量大家的学术能力。
 
  其次,学校对文书的看待内容和语言的标准不太一样。总体而言,常青藤类的大学不仅仅需要看文书的内容(反映学生的能力和思想),还较为看重文书语言质量,甚至是家庭背景。如果学生的申请文书能接近SAT阅读文章的写作风格和用词风格,在申请中会占优势。
  如果申请前35名的大学,最重要的是文书的内容本身,从这些经历描写中展示学生的能力。语言质量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能准确的表达出思想和内容即可,允许有中国英语的痕迹,甚至是通篇简单句和单词都可以获得录取。
  东部前五十的大学对文书的要求呈现多样化趋势,比如,同在波士顿的东北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即便同一个城市的大学也会有不同的风格。波士顿大学喜欢多样化推陈出新较为怪异的申请文书,而东北大学更喜欢正常的文书。
  西部前五十的大学,尤其是加州的大学,对于学生文书中展现的能力和多样化更为喜欢,常规的申请活动,如模拟联合国,自闭症儿童,敬老院,孤儿院,机器人比赛,篮球赛足球赛等活动,一般是不能靠文书来打动招生官的。标化成绩并不太高的同学,在申请西部学校的时候,把内容写好,会有很大的机会获得破格录取。
  二、优秀申请活动的四个要素:独特性、学术性、长期性、社会性
  申请活动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活动内容要和学生的成长背景(家庭环境)和个人兴趣爱好相结合。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文书换个名字,就可以套给别人使用,这种文书很难写出自己的特色。我们可以回想一下电视选秀节目,二十个左右选手,就已经让评委和观众眼晕,如果选手没有标签化(犀利哥、拜金女、创业男),肯定没有办法闪亮出来。更何况招生官每天要看70-100份申请者的材料!
  申请活动的学术性,主要体现在活动内容应该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最简单的方法是加入数学公式,用数学的方法表述调查和研究的内容。还有一个方法是活动本身就是结合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内容,最容易写出学术价值。另外,学术性并不是拼凑一篇论文这么简单,美国大学青睐的是第一手科研资料,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和能力,一定要和实践相结合,不能空谈空想。最后,学术性并不是说学生的研究结果一定要正确,即便错误的结论也无所谓,因为招生官希望看到的是,学生未来的学术研究潜质。
  申请活动的长期性,主要体现在活动时间持续的长短上。很多美国高中的升学指导老师(Counselor)都推荐学生在填写经历的时候,持续时间少于半年的活动(Activity)不需要在简历中填写。那些持续半个月的夏令营,或者更少时间的活动,很难引起深入的思考,更别说提出什么解决方法了。
  尤其是短期买来的各种夏令营活动,表面上看起来多样化,甚至高大上,但是实质上来讲,盈利性的活动肯定需要多招生,你有的别人也有,毫无特点可言。最坏的是,这种为了申请大学而买来的活动,会让招生官觉得学生功利心太强,不真实。在目前美国大学普遍怀疑中国学生诚信问题的时候,尤其会让申请前35位大学的学生吃大亏。
  申请活动的社会性,主要需要学生在申请文书中体现出社会责任感,能够思考身边的事情,帮助身边的人,解决身边的问题。社会责任感并不是做几次义工,唱几句高调就可以让人感受出来的。如果真的有社会责任感,字里行间就可以体会到。我还记得有一位同学的调查问卷,看完之后非常感动,感觉学生的心思就是菩萨心肠,她想学生物的原因就是为了济世救人。平淡的文字,却反应了大爱。如果学生没有这份情怀,写出的文字就是空谈,无法感动人。
  更多小站教育效果如何内容请关注:http://xiaoguoclass.zhan.com/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