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为何纷纷移民美国
时间: 2013-01-28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据老牌移民机构侨外移民介绍,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资讯公司联合进行的一份调查称,中国约60%的“高净值人士”,即那些拥有1000万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不是正在考虑移民,就是已经移民了。

    而据美国移民服务局2011年年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很多富豪都申请投资移民美国,而中国人是最大的申请人群。仅去年投资移民美国的移民中,中国人就占了3/4。据相关数据预统计,整个2012财政年度,EB-5移民签证的使用数量达到近8000个,其中6000多个配给了中国投资者,其他国家只有不到2000个。

    美国投资移民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1990年,为了吸引投资者,美国国会通过了投资移民法案,即EB-5法案,自此打开了美国投资移民的大门。当然,近年来,移民美国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门槛一直保持不变,另一方面是因为以往中国人钟情的几个热门移民国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门槛在日益变高,移民代价越来越高。如最热门的投资移民目的国——加拿大资金要求大幅提高:2010年10月,新的加拿大投资移民法启动。该法规定,联邦投资移民需要拥有160万加元(约合1016万元人民币)资产,并在加拿大投资不能少于80万加元(约合508万元人民币),而以前的规定是:资产80万加元,投资至少40万加元(约合254万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现在投资移民美国就“物美价廉”了。和加拿大不同,美国经济更发达,对于绿卡持有者在美停留时间审查也相对宽松,这自然就方便了很多移民不移居的中国移民,这也是近几年奔向美国的中国富人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

    那么,人们为什么要移民呢?中国移民业的领军移民机构侨外移民资深专家Rico介绍说,高净值人群移民他国主要是为了让自己或者下一代能够有一个轻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还有一部分也是为了自己的财富能有个安全的“落脚点”。 
 


    对于移民,很多人都持批判态度,但是,或者我们可以将此行为理解为富人对自身财产的一种保护方式。我们反驳中国人移民美国,不如反思自己的税负是过轻还是过重,为什么自己的国民要移居他国。据美国《福布斯》杂志去年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法国。税负问题是否是导致国人大量移民的主要因素,我们不敢断言,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世界的进一步接轨,中国对外移民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正像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中国提供的经济机会的吸引下,正在前往中国一样。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写道,“你的钱走了,你的人走了,但是,你的心呢?也许,移民者在心灵上,都无法离开自己的国家。”移民,改变的只是一种生存形式,与爱国无关。与此同时,移民数量的增加还可以提高在美华人对政治的参与程度,2011年10月,美国参议院为历史上通过《排华法案》而道歉,这就是华人力量和地位上升的一个很好例证。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