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资移民 如何规避芝加哥会议中心式陷阱
时间: 2013-02-21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春节期间,美国EB-5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方对250名主要来自中国的EB-5投资者形成诈骗的消息一经公布,在中美移民界引起轩然大波。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通告:北京时间2月11日上午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周五在其网站上宣布,居住在伊利诺伊州的一名商人及其两家公司已对部分寻求移民美国的海外投资者形成诈骗,目前已被叫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称,塞思(Anshoo R. Sethi)创建了芝加哥会议中心(ACCC)与芝加哥洲际区域中心信托(IRCTC)两家公司,并向250多位主要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卖出1.45亿美元股份并收取了1100万美元的手续费。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美国政府推出EB-5投资移民政策以来,国内移民行业风起云涌,众多移民机构为投资人铺路架桥,为越来越多的华人实现了移民梦想。然而,投资有风险,此次诈骗事件的出现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如何大浪淘沙在移民市场中淘出好的移民服务机构,好的移民项目,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保证EB-5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广大投资者最为头疼的问题。接下来,笔者将就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进行一一对比分析,解开此次欺诈行为的问题所在。

    一、股权投资方式 缺少实体抵押品担保

    从相关报道来看,塞思与他的公司欺骗中国投资者称,通过购买ACCC股份,他们将资助位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附近的得到美国绿建筑协会白金授权的世界首个零碳排放酒店与会议中心项目。在这里,投资人需要了解的是股权投资型EB-5投资移民方式与借贷型EB-5投资移民方式的差别。笔者了解到,股权投资型EB-5投资移民的方式相比借贷型EB-5投资移民方式,最大的劣势在于破产风险。一旦出现经营不善就不能还款,而这些后果都需要投资人来承担。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没有第三方的监管银行监管和超值的实体抵押担保,项目出现问题后,投资人想要拿回投资本金也是存在一定难度的。事实上,投资人也需要明白一点,决定美国EB-5投资移民签证通过与否的关键在于所选项目的运营,而这一点早在甄选项目时是可以甄辩优劣的,有实力的移民机构可以,也应该做到这一点,以确保投资人的安全。这也再度提醒投资人,投资移民应仔细筛选移民机构,成功案例和是否专业的甄选团队至关重要。

    二、未获政府批准,伪造虚假文件虚假宣传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塞思与他的公司欺骗中国投资者称他们已经得到所有必要的建设许可,几家主要酒店连锁店也加入了这一项目。他们还向美国公司身份和移民服务局(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提交了伪造的文件,试图取得项目许可以及投资者的临时签证。而事实上,项目方与凯悦,洲际,喜达屋三个大型酒店管理集团并不存在真实的合作关系。项目方和多家酒店管理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且在签署时提供了相应的保证金,每家酒店都有,并不是媒体所说的“合作协议”。一个合理的EB-5项目应该是有法律文件可行性分析和商业可行性分析的,作为出入境服务机构,应该根据合作方和独立的第三方给出的数据进行深度调研和分析,为投资人把好第一关。

    三、 把风险极大的投资项目说成是可稳获回报的项目,甚至保证无风险

    抛开“塞思与他的公司用掉了90%以上的从投资者手中收取的手续费,其中有250万美元打入了塞思在香港的个人账户,虽然塞思承诺如果签证不成功将退回这些手续费”的报道不说,投资人也应该明白一个道理:EB-5是风险投资,美国的移民法明文规定,任何投资移民项目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政府都不敢保证某个项目100%地成功,更不用说“无风险”这种不负责任的承诺。记者曾暗访几家移民中介,发现侨外移民等大多数中介都能做到这一点,同样,作为移民意向者,也一定要慧眼识珠,仔细甄别,太完美的外表往往掩盖着不完美的真相。

    那么,我们究竟如何做才能规避此类投资移民陷阱呢?通过对移民行业变动和走势的分析,以下几点可供投资人参考:一、要了解美国EB-5法律的要求,而不要盲目听从移民中介公司的宣传资料。二、要看该中介公司是否有成功案例。公司的主营业务,专业水平和诚信度,公司的背景和实力都具有一定的考评性,而成功案例的多与少则更加证明了该移民中介的项目甄选能力。三、要仔细研读区域中心和开发商的背景,有无EB-5项目的成功案例,有无失败案例。四、直接发函到美国移民局的官网上公布的区域中心进行查问是否有该移民项目的存在。

    虽然这件欺诈案件只有寥寥几家中介参与,但是它严重影响了中美移民界的整体声誉,让投资者们忧心忡忡,不过,投资人也无需草木皆兵,从服装业、奶制品到家电业,金融业,哪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哪家企业也都有失足之时,投资者只要认真分析,理智清醒做判断,美国投资移民的风险仍然是可控的,毕竟市场上还是有很多投资人通过国内的移民机构以及移民项目,实现了移民梦想。据记者调查,最近侨外移民还刚刚收获了第八批全额还款,几十个家庭顺利而又成功地走完了整个移民历程,这也再次证明了美国投资移民的可行性。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