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辆海格校车在丹阳四镇首次投运
时间: 2013-02-22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2月20日,丹阳市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丹阳市农村中小学校车在皇塘、导墅、延陵、司徒四个试点镇正式开运,18辆海格7.5米专用校车——KLQ6756X“大鼻子”校车正式投入使用。对于试点镇的中小学生来说,今后他们的上下学之路将更加安全、便捷。

    记者从江天汽运集团获悉,此款校车是“海格”牌,具有完备的防撞、监控装置,车头采用外凸形设置,有坚固的前后保险杠。车内、车外和车门上都安装了电子探头,车后部设有安全门,并配有反光标识警示条,车顶四个角都安装了醒目的黄色警示灯。

海格校车KLQ6756X

    此批校车由丹阳市政府统一采购,财政全额补贴运行成本,由江天汽运集团下属的丹阳市镇村公交有限公司承运。公司选派3年以上大客驾龄和没有任何违章记分的驾驶员担任校车司机,日前,50多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已初步接受严格的岗前培训。

    20日清晨,记者来到导墅中心小学,随车体验了接送学生的全过程:

    早上6点30分,在导墅中心小学门口,学生接送车辆即将启程。驾驶员贺忠方已发动校车,正在检查校车的安全情况。在确定车辆状态完好的情况下,记者与导墅中心小学校长蔡建良一起登上了校车,跟随贺师傅开始接送旅程。蔡建良一早就来到学校,他这次跟车最主要的是了解学生和家长对接送工作的反馈情况,以便今后进一步完善。

    记者乘坐的海格智慧安全校车核载40人,车内共有38个学生座位、2个成人座位。随车老师罗金叶介绍,这辆车的接送线路是导墅中心校到白基村,途经吕家巷、夏家庄、小庄沟等多个接送点,共有70多名学生有乘坐需求,为此他和贺师傅将分两趟把线路上的学生接送到学校。

    从导墅中心校到白基村路程近10公里。由于前一天下过雪,有些道路有积雪、结冰现象,贺师傅小心地控制着车速,丝毫不敢大意。他告诉记者,他有着近20年的驾驶经验,多年来一直从事学生接送工作。在农村中小学生上下学接送车辆开运之前,公司组织驾驶员多次实地考察线路,熟悉路况、车辆等情况。考虑到学生的安全,他们优先安排好线路,尽量不让学生穿越马路乘车。

丹阳校车在接学生的路上

     20分钟后,“大鼻子”到达第二站——白基村接送点。罗老师立即下车,拿着随身的学生名单,一一点名。候车的学生手上都拿着一张乘坐卡,上面标注了学生姓名、班级、车次、座位号等信息。

    点名、核对后,6名学生上了车。看着孩子们在车上坐定,送孙女上学的姜株凤女士高兴地说:“看到这辆漂亮的校车,这下我们放心了。”随后,车子驶向了下一个接送点,又有几名学生上了车。在车上,蔡建良叮嘱孩子们乘坐校车的注意事项,帮助他们正确系好安全带。

    第一次坐上校车,学生们显得很兴奋。六年级学生许婧告诉记者,她感觉“大鼻子”比以前上下学乘坐的车辆更安全。“以前我们上下学坐的车上有很多人、很挤。”她说,“现在车子宽敞了,每个人都有固定的座位。”

    7点30分,“大鼻子”顺利到达导墅中心小学。孩子们在随车老师的引导下有序下车。

    学生下车后,贺师傅开着他的海格校车和罗老师再次出发,接送第二批学生。据悉,这学期镇江市除了购置18辆海格“大鼻子”专用校车外,还投入41辆镇村公交在四个试点镇开展农村中小学生上下学接送工作。在试点成功、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预计到今年秋季,镇江市将全面推广农村中小学生上下学接送工作,届时将有5600多名学生受益。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