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无线发布国内首份移动应用搜索习惯报告
时间: 2013-04-25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2013年4月24日,Mworld 2013移动互联世界在京举办。91无线副总张宇在会上分享了91无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移动应用搜索习惯数据报告。

    91无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这份基于91无线旗下91助手和安卓市场这两个国内最大应用分发平台的用户搜索习惯分析报告,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颇具指导意义,报告从用户搜索关键字、搜索时间以及地域搜索习惯差别进行了相对全面的数据统计和分析。

    报告的开篇我们就能从91无线的日均搜索次数的增长中嗅到整个行业的青春气息,充满荷尔蒙的躁动,自2012年4月到2013年3月, 91无线日应用搜索量从400万次一路高歌猛进突破了1200万次大关,整整增加了两倍,与此同时单日最高分发量也已突破5000万,可谓壮观。
 


    在用户搜索的关键词的数量上虽然同样也保持着增长的趋势,但是速度相对平缓,一年的时间里关键词的数量增加了近150万个,增长的趋势来自于用户群体的不断扩展及用户兴趣多样化,而增长平缓的速度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目前产品品类发展趋于完善,开发者更需要做的是考虑如何抢占用户的心智高地。

    在报告中对用户进行应用搜索的时间的分析中有非常有趣的发现,以24小时为单位进行观察,用户搜索App的次数在18:00开始进入晚高峰,22:00左右达到峰值,之后搜索次数逐渐下降。在22:00左右用户搜索游戏的频率最高,其次为视频类应用,2:00-7:00仍活跃的“夜猫子”则对视频类应用情有独钟,相比于其他时间点,该时段的用户更热衷于主动寻找时下热门的应用。不过最后的结论也许应该是“夜猫型的宅男宅女拯救移动互联”!
 


    苹果用户和安卓用户在搜索应用的偏好上也差异颇大,通过对91无线平台搜索TOP500的观察可知,与苹果用户相比,安卓用户更喜欢搜索游戏,对休闲类“轻”游戏搜索频率最高,同时对手机美化的需求也十分突出,壁纸、锁屏、桌面类的排行远远高于苹果用户,而苹果用户则更偏好社交应用,并对一些流行应用表现出了更大的热情。

    用户在搜索应用的过程中,近77%的搜索量产生于用户直接搜索应用名称,20%的搜索量产生于用户搜索应用功能或关键词,这说明绝大部分品类的用户产品心智认知已形成,用户进行的是有目标的搜索,越来越少的用户进行无目的的浏览搜索下载目标,用户要是记不住应用名字,就非常容易被其他竞品拦截,总而言之,“取个好名儿,很有必要”。像《找你妹》这款有着“神一样的名字”的应用在安卓和ios上的搜索量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五,排在它前面的都是社交或者工具类应用,同时《找你妹》在两大平台上的搜索量在手游里均是排名第一。

    不同地域的用户搜索的频度直接和当地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程度相关,在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移动互联网市场正从沿海东部向内地延伸,四川的发展尤其明显,在所有内陆省份中搜索量首屈一指,不得不说安逸乐天的四川人民在娱乐方面永远不落人后,但是坚强也是川人的特质之一,相信刚刚过去天灾不会让四川人民倒下。

    这是一个数据的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移动互联领域更是如此,众应用开发者若是能够提高对于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的重视和能力,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出现,整个行业也能更健康的发展下去,而宅男宅女对好的应用一定是照单全收。

    完整报告链接: http://vdisk.weibo.com/s/yvJFr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