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解决广西中小企业发展问题
时间: 2013-07-23     来源:广西融资在线    

 近年来,中小企业促进了广西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活力的增强,同时为解决广西的就业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视广西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相应对策,针对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税负重等问题对症下药。

广西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存在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在初期主要靠自有资金创业,以向亲友借款或民间集资、拆借等方式筹资,即使是步入稳定的发展期,由于证券市场门槛高、企业投资体制不健全、公司债发行的准入障碍等,中小企业很难通过资本市场公开筹集资金,公司债券和外部股权融资比例非常小,融资成了中小企业发展一大难题。

   融资问题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同时,税收也是中小企业一大重担。按照我国税制结构看,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占税收比重超过60%.流转税不像所得税,由于对企业所得征税,能做到“挣的少交的也少”,流转税对商品、劳务的销售额和营业收入征税,往往是“挣的少交的不少”,这样一来,会导致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利润少,交税却不少,进一步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缺乏,资金周转难的问题,融资难、税务重都极大地影响了中小企业的正常发展。

   融资难,用自有资金创业,起步难;企业发展中,税务重,成长难;再加上中小企业遇上的其他问题,则是存活难了。

   在采访中,广西中小企业网总经理汪苏文介绍道:“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融资难、税负重、压力大等问题,每年都有很多中小企业注册成立,但是有些是不盈利的。”

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多形式的信用担保体系。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每年用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担保额度,应占当年担保总额的50%以上。此外,2013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安排24亿元中小企业贷款规模,较去年增长近35%,全力助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消息,广西财政将中小企业债务融资纳入风险补偿范围,从2013年起,广西财政将中小企业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纳入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债务融资担保业务,按照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引导和激励担保机构参与全区中小企业债务融资项目担保业务。这就为广西中小企业的融资拓宽渠道提供了可能。

   虽然目前已有银行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业务,但是僧多肉少,同时存在极高的信贷风险,中小企业的融资还是相当困难。这样的情况下,衍生了金融租赁。2012年10月18日,广西首个本土的金融租赁机构成立——北部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南宁正式开业,金融租赁亦称融资租赁,租赁公司出资购买设备,出租给企业使用,企业按期支付租金。设备的所有权归租赁公司,企业享有设备使用权。租赁方式的出现,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以进一步扩大企业的资本规模和生产规模。

   融资渠道多样化,2013年7月,广西中小企业网将组织首批20家企业到前海股权交易所挂牌,广西企业得以在融资新平台上360度全面展现企业。同时,通过这一新型融资渠道,让国内外投资者更及时、更清晰、更方便地了解广西企业;帮助广西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资本增值。

   税务方面,据了解,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广西将于2013年8月1日起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目前,广西“营改增”涉及的纳税户信息资料移交和管户交接工作已基本完成。届时,将有5.86万户纳税人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其中,现代服务业的小规模纳税人税负平均下降幅度达40%.

   上述的一系列措施,给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依据,减轻了税务负担。广西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特点,对症下药,取得一定的成绩。道路是曲折的,前途却是光明的,广西的中小企业之路将越行越远、越行越宽。(据广西工人报)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